• TAICHUNG CURTAIN

    窗簾小博士

    Q&A

『醫院隔簾』最髒,交叉感染恐嚴重!

『醫院隔簾』最髒,交叉感染恐嚴重!

醫院病房中哪裡最髒?已有研究指出「隔簾」是最恐怖的病房物件,上頭可能沾黏著前一位病人的唾液,甚至是超級細菌,加上民眾碰觸隔簾後,洗手的機率比觸碰到患者之後還低,使其風險變得更高,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,住院期間若想自保,避免接觸隔簾,配戴口罩以及勤洗手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,病房內空氣品質的好壞會影響住院患者,根據研究顯示,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、氣態汙染物等,對於氣管及肺部都會造成傷害。國外研究,病房最髒的就是隔簾,周百謙說,隔簾沾附著細菌等,加上民眾不可能因為碰觸隔簾後洗手,使感染狀況提升。


而被稱為「超級細菌」的具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(簡稱MRSA: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)是最常見的院內感染病源菌,大部份的抗生素對它都無效,少數有效的抗生素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都有副作用,造成治療困難,增加病患的死亡率。因此,如何改善醫院衛生環境以防止MRSA的傳播,並且加強院內的感控措施,以避免院內或社區間的大型感染,更顯重要。一般民眾不得已進出醫院時,則要小心別被感染,更不要把病菌帶回家,可以記住幾個保護自己的方法:
1. 儘量不要觸摸、倚靠醫院的牆壁、扶手及任何物品。包括醫護人員的制服,就算是多年不見的老友,也要跟他保持安全距離。
2. 戴口罩,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。
3. 常洗手,尤其是吃東西前一定要洗手。
4. 避免揉眼睛、摳鼻孔,因為黏膜組織容易受到感染。
5. 若是皮膚表面有開放性的傷口,最好在上醫院前先包紮好。因為少了皮膚的保護,細菌很容易入侵。
6. 回家後,立刻換掉在醫院穿過的衣服,並全身沖澡。


(不用手指按電梯 可用伸縮筆頭、鑰匙替代)

另外,電梯是密閉空間,容易造成飛沫傳染,最好戴上口罩,並避免大聲的交談。如果沒有口罩又遇上有人咳嗽時,立刻停止呼吸並用手帕摀住口鼻,可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;若自己想咳嗽,也要遮住嘴巴,避免病菌隨口沫四溢。 在醫院按電梯也有技巧,把握「不要用手指頭直接觸摸」的原則,如果手指沾染了細菌,則容易到處散佈,也可能跟著你回家。可以試試以下替代方法:
1. 使用伸縮的筆頭按電梯,按完後就把筆頭收回去。
2. 若是遇到需要感應的按鈕,可以利用導電的金屬(例如鑰匙)做間接的接觸,或是用手指的關節觸碰,會比直接使用手指頭觸摸來得安全。

1